1282322564  

我的外公,他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...
也就是俗稱的「失智症」,
這大概是我見過最可怕,目前沒有藥根治的一種病...
(記憶被吞噬,是我覺得最可怕的事)
看著外公的臉,茫然的眼神,
我知道他不想失去他目前僅能記得的記憶,
他很努力我知道,
但終究抵擋不了,每天的失蹤...
他堅持每天一定要走回老家尋視,
(每天走好幾個小時,不管是不是烈日當頭~沒有人可以阻止的了他)
甚至一個人在老家黑暗的坐著,(我不敢去想,真的很難想像,他一個人時會有多無助...)
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阿茲海默症的可怕,
它可怕到讓泥失去言語的表達、分不清日夜、忘記怎麼開關燈、怎麼洗澡、怎麼開電視、
開關瓦斯、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...生食跟熟食也分不清,
甚至在半小時前才用過餐,但他也都忘了他有沒有吃過飯!!
最可怕的是,也讓泥忘記泥身邊的親人,包括泥的兒女泥的愛人~
沒有記憶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,這不是連續劇,失憶了還有辦法再復原的機會,
泥的一切記憶就像被一塊板擦迅速的擦拭掉曾經留下的痕跡,

但我外公唯一不肯抹去的記憶,就是我的外婆...

他們一直是兩個世界的人,一個很愛趴趴走,一個永遠就是待在家,
個性上兩人幾乎是沒有交集的,
在那個年代,都是媒妁之言,可能有的只見一面或沒見面就得成親,
他們之間沒有所謂的甜言蜜語沒有噓寒問暖,
他們結婚近七十年頭了,這是很不簡單的事~
我好想知道,在他們的心裡是怎麼看待彼此的!!

就在外婆摔斷手腳的那段日子裡,
沒有人敢告訴外公,外婆住在哪家醫院,
就騙他,外婆住在台北的醫院,
不然他一定堅持每天都偷跑去要找外婆~
這很危險!!路上的車是不長眼的...
後來,在這一次我終於知道維繫他們彼此的...
眼神~只是一個眼神...
就讓我足以潰堤。

在外婆出院的那天,我們告訴外公,外婆要出院了,
叫他乖乖在阿姨家等,
當車子駛進小路時,我遠遠地看見外公坐在門口,
他眼神的期待,愰如隔了幾世未曾見到他的妻子...
當車子再倒進車庫時,
我從車子的照後鏡,看到外公的眼神從不曾游移過,
深怕外婆再次消失般,想要把她看進心裡,
這就是愛吧!屬於他們彼此的默契...
哪怕外婆已剪短了頭髮,臉龐消瘦不少...
外公還是沒有將外婆從他記憶中抹去~
我的淚水忍不住瞬間奪眶而出....

剎那間,我懂了!他們之間根本就不需要言語...
再下車時我很迅速地,用手背擦掉眼淚,
去車後幫忙外婆下車,
當下,我沒打擾外公看著外婆的眼神,
只是看到他不斷的點頭,似乎再說著「回來就好 回來就好~」

進去屋裡後,外婆依然虛弱地坐在輪椅上,
她太久沒見到外頭的太陽了,讓她很虛弱,
外公就站在一旁,一直想要拿茶給外婆喝!
但他卻不知該從何做起,在一旁乾著急,
我們再清理輪椅空間時,我回頭看見外公摸了摸外婆的腳,
想要說些什麼!但也表達不出來,
一直示意要我們讓外婆躺下來,
他是懂得憐惜外婆的~他懂得的!!

這件事將一直讓我珍藏在我的腦海裡,
我覺得這世上最美的事,
就是擁有跟自己身旁的人所有的記憶,
美好的回憶,讓人感到幸福,
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珍惜

我的家人親人們,我很愛泥們,真的!!

在這裡我要非常感謝我無私的二阿姨一家人的付出~
對於兩老不分日夜耐心無悔無私的照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